top of page

愛裏常以為虧欠

作者:羅鍾素文(助理總幹事)

火車在一片汽笛聲中,徐徐地向著前方目的地進發,兩旁的景物不斷地快速後退,而前方的景物一瞬間也已成為後方的景物,伴隨著火車前進的我,躺在狹隘舊式的卧舖車廂中,感受著火車前進時的搖搖晃晃,因為將要去的目的地,是一個新開發的地區,心情既興奮也期待。然而,安靜下來後,思緒慢慢地飄回到大約兩年多前的日子……

兩年多前,就在我們盤算退休前事奉安排之時,神的恩召二度響起,首次在辦公室呈現,當時我們正為籌集事工的經費埋頭苦幹時,突然感受神在問我們“你知道甚麼是奉獻嗎?”,相隔不到三個月,在營會中再次問我們“你們可以為他們作甚麼?”答案顯然是要我們在服侍上更投入更委身。面對這兩個問題,我們深感虧欠,在當時的服侍機構,因被繁複的行政架構限制了我們事奉與自主的空間,甚至一些與我們事工直接有關的重大議事決定,我們也沒權過問或表達意見。聖經教導:「順從神,不順從人,是應當的」(徒5:29下),為了回應神的呼召,於是便毅然離開了這服侍超過十年的機構,要去哪裏?要做什麼?我們都不很清楚,心中只能倚靠神的帶領,相信神一定帶領我們走向祂的心意中。跨越這一步,要踏上信心之路是個非常艱難的決定,我們也為此掙扎了不少日子。

猶記得我們夫婦在十多年前,已投身婚姻家庭的服侍,初時以義工的身份,後來因緣際會地加入「家新」(服侍婚姻家庭的機構)成為同工,主要的工作是編寫基層婚姻家庭的課程及推廣有關營會,我們夫婦就為著基層這片荒瘠的土地齊心努力。十年過去,也漸見神恩滿滿,營會推展到中國、台灣及香港三地,超過千對夫妻的家庭藉著營會經歷復和和更新,滿以為可以繼續推展這事工直到退休,但殊不知,神的心意卻不是這樣。

我們當初離開「家新」時,從沒有想過要成立新的機構,又沒有想過要重新編寫一套夫婦課程,但神關了我們在「家新」的門後,卻為我們開了另一扇天窗。因為在過去服侍的路上,已經有很多呼聲要求我們開辦一天的營會,故此我們逼切地求神賜予智慧,讓我們可以重新編寫一天的課程。感謝神的大能,祂垂聽了我們的禱告,我們夫婦只用了不夠兩個月的時間,便已完成「盟約夫婦營」的內容和36周跟進課程。所以,直到今日為止,我們都不得不承認這是神自己的作為!人,真的作不了甚麼。

過去藉「盟約夫婦營」,我們走過不少地方,有一級大城市,也有小小的農村。而參與的夫婦當中,有來自高知識和生活富裕的家庭,如在美國矽谷教會和澳洲悉尼教會;但也有一些是國內農民、工人,他們知識水平和生活質素跟大城市的夫婦有很大的差距,但面對婚姻的問題竟然是同一問題---自我為中心。而在我們相信神的人,解決這問題除了倚靠聖經以外並沒有其他出路。

自從踏上新的事奉路上,常有一種虧欠的感覺激勵著我。這種虧欠的感覺是正向的。我們跟其他夫婦一樣,時刻都要面對「老我」的挑戰,故當衝突發生時,關鍵是我們是否願意彼此謙卑下來,因為愛裏常以為虧欠。故此,首先我覺得虧欠了我的配偶,丈夫在做「智慧人」、「好僕人」的功課上學得比我好,他為了我們的關係,他會很快謙卑下來向我說對不起,這相對於我是困難的,我願意加把勁地學習。同時,這也說明在營會教導別人時,自己也要實踐和經歷,而非單單用嘴巴硬將道理及理論傳給學員,而沒有生命的榜樣。這也是上帝訓練我們的方法,也是我們每天學習的功課。

第二,每當我看到參加營會的夫婦,當他們相擁在一起,彼此為著過去的虧欠而互相懇求對方原諒時,我的淚水也不期然流了下來,知道他們都曾經經歷痛苦,終於能冰釋前嫌。一方面為他們感恩,另一方面也感到虧欠,如果他們早些知道夫妻關係是可以藉著謙卑、捨己和順服來建立,他們就無需走了這麼多的冤枉路。但深信還有許許多多的夫妻未能參與營會,心中也為此感到虧欠,盼望神能興起更多的人願意為著婚姻家庭而努力,讓更多的夫妻能建立起親密的關係。

第三,當我看到不同地區都有夫妻願意投身帶領夫婦的行列,當中更有一半是教牧同工,他們牧會已經很忙碌,但為著教會弟兄姊妹的益處,他們願意夫妻一同加入服侍行列。說實話,要夫妻配搭一起服事,真的不容易,有時是一方願意,另一方卻不順從,看到他們不單在自己教會舉辦營會,更主動地向其他教會推介,目的是想別人同得這福份,這樣的無私地支持「好僕人」事工的精神,我心裏也覺很虧欠他們。我們機構的資源有限,同時給予他們的關懷亦很有限,但他們卻是默默的付出,更願意花錢、花時間,長途跋涉、跨鄉跨省地服侍其他教會,這份愛、這份情,只盼望上帝親自報答他們!

此時,有一節經文出現在我的腦海裏,就是「凡事都不可虧欠人,唯有彼此相愛,要常以為虧欠。因為愛人的,就完全了律法。」﹙羅13:8﹚這節經文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。

想著想著,矇矇矓矓中,火車上傳來了到站的廣播,我們也已到達了目的地,要準備下車了,又是一個新地區的開始,盼望神的恩典也與我們同在,並且繼續祝福更多的婚姻家庭!

© 2018 by Good Servant Family Ministr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