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主僕之爭

作者:羅國雄  (總幹事)

自有人類歷史以來,大大小小的戰爭多不勝數,帶來的禍患與損失也無法計算。雖然每次戰爭的起因及理由都不相同,但總離不開涉及雙方(或以上)的需要或價值觀的差異,而無法在和平商議過程中達到各取所需,最後訴諸武力,強行主宰對方意願、自由、財富,甚至生命。

事實上還有一個另類的戰爭,參與的人數比真實的戰爭還要多,影響的範圍更深更廣,

同樣涉及雙方的需要或因價值觀差異而產生,過程中也可以摧毁家庭,傷及人的心靈,可以將人們帶進到水深火熱的生活中,想不到這戰爭竟然是發生在被稱為安樂窩的家裡,這個無形的戰場就是---夫婦衝突。

男女因著相愛而結婚,帶著憧憬成為夫婦,然後為建立理想的家而付出努力……但不知甚麼原因,在相處過程中,總是有各類衝突發生,當我們細察每次衝突,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盼望對方按著自己的心意而行事,簡單來說,就是我是主你是僕,僕人應聽命於主人的說話。

「主僕之爭」的戰事,天天都發生,許多家庭過著如戰場般的日子,夫妻咆哮如雷的對罵聲,仿如真實的炮火,雖然傷不了身體,但卻破壞了關係,更傷害了心靈。夫婦不說欣賞肯定的智慧言語,反而用發洩情緒的愚昧行為相待,不但對建立幸福家庭毫無幫助,更將過去努力耕耘得來的親密感覺化為烏有,最終用嘴巴拆毁了自己建立的家,這就應驗了聖經所說:「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;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。」(傳10:12)。無聲的冷戰,實更令人害怕,雖然沒有炮火轟轟,卻使用靈魂之窗---眼睛,以敵視的眼神作為武器,藉此打擊對方內心的深處,使配偶不寒而慄!凡此種種不同的手段,最終都是藉此主宰配偶成為自己的僕人,且期望僕人在每事上謙卑順服,悲哀的是有些配偶為了滿足主人的需要,即使作出犧牲也默默忍受。

此外,更多相爭的事情是發生在個人屬靈生命裡,因為每當我們面對挑戰或試探時,一場屬靈的「主僕之爭」也會隨時爆發。正如保羅說:「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,

把我擄去,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。」(羅7:23)。因此我們要堅守以基督為主,願意謙卑順服,按祂心意而行,那麼我們必能勝過試探,並能成為一個榮耀基督的「好僕人」。

我們如何能成為有智慧的人及榮耀基督的「好僕人」?那我們必需看看基督的好榜樣: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(腓2:6-8)

基督以順服、謙卑、捨己為真愛立下了定義,也為所有「主僕之爭」提供出路與辦法。

婚姻猶如一個愛的健身房,是鍛鍊我們對神的愛及操練自己屬靈生命的好機會。因為夫婦從結婚那天開始,朝夕相對,生活上難免會有掙,在衝突發生時,內心的兩個律便開始爭戰,一方是按老我的需要,爭作主人地位;另一方是叫我謙卑順服,用基督的愛成為僕人。

配偶是神特意揀選給我們,幫助我們成長的幫手!每次「主僕之爭」出現時,我們可以靠著基督勝過私慾,用謙卑、順服及捨己的愛彼此相待,成為配偶的「好僕人」。

我們成立「好僕人家庭事工協會」是因為我們目睹現時社會婚姻制度被瓦解,情況每況愈下,甚至在基督教群體,信徒離婚率也令人憂慮。我們從神領受的異象與使命,提供以聖經為根據的「盟約日營」,以基督耶穌為榜樣,目的是要建立信徒的婚姻、家庭,成為世上的光,讓世人透過信徒美好的婚姻見證,認識耶穌基督。

「好僕人家庭事工協會」在2014年八月開展籌備工作,成立於2015年八月,現為香港非牟利社會服務及稅務條例第88條認可的慈善機構。

願神賜下恩典與憐憫,賜福給天下屬祂的兒女們,使每個跟從基督的人都能成為:「充滿恩言智慧人,榮耀基督好僕人」!

© 2018 by Good Servant Family Ministr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