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基督徒的智慧

作者:楊傳道

感謝主,5月20日的「盟約夫婦日營」再次大大更新了我這個已經作了兩年多全職傳道人的信仰,使我的婚姻以及整個信仰生活再次看到了希望和出路。
妻子長期以來的體弱多病,近期多次親人離世的遭遇,加上人到中年體力逐漸衰敗,還要照顧姍姍來遲的幼女,以及生活經濟中的窘迫和憂慮,使得當初毅然離職全職事奉、計劃在神國裡大展拳腳的夢想漸漸遠去,生活和服事對我來說已成為重擔,過日子嘛,就是要“挨”,直到見主耶穌的面為止。誰叫“萬物都服在虛空之下”呢,那我們在其中就只能“歎息勞苦”過活。這樣的信仰生活觀似乎也蠻符合聖經,但營會過後,卻更新了我這信仰觀念!
但此次透過夫婦營老師夫婦關於婚姻真理要作“智慧人”和“好僕人”的教導,我驚訝發現,我老是想在自己的婚姻中作王,要掌控一切,並帶有“家是安樂窩,家是避風港” 的世俗婚姻觀,簡單地說,我婚姻的目的就是滿足自我。推而廣之,原來使我長期以來在信仰生活中常常缺乏喜樂,並持守著悲觀人生論調的並不是我以上列舉的種種困難,乃是我內心深處對婚姻、對生活、對人生的還存有不正確的期望。我所期望的還包含有身體健⋯⋯康、平安順利、生活安穩的世俗人生觀,在擁有這些“硬體”的基礎之後,我才能在神的國裡展翅高飛,而當這些我覺得已經低得不能再低的期望都不能滿足的時候,我就不自覺地陷入了悲觀。己心不死,對物質世界還存有盼望,是我生命當中的罪魁禍首。
而聖經的教導則是,基督徒要作智慧人和好僕人。所謂智慧人,就是當用正面的思維面對困難,也就是當從神的角度看我們人生的種種際遇,正如聖經所說“耶和華本為善,他的慈愛永遠長存”,“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神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旨意”,一切臨到我身上的苦難,都是化裝的祝福,都有神美善的心意,“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的”,這個在聖經中到處都充滿的真理,我卻在信仰的路上,走著走著就輕而易舉地給漏掉了。同樣的,我們是主耶穌所買贖的,不再是自己的主人,乃是他的僕人,也當效法基督,作眾人的僕人,這樣的一個屬靈真理,也常常從我的生命中有意無意地給刪掉,從而使自己離開本位,忘記了謙卑,就時不時陷入血氣的捆綁中。感謝主,藉著這次的教導再次提醒我當回到信仰的起點。
然而更感謝主的,是夫婦營二對老師夫婦,他們的親身見證和現身說法,使得信仰在他們的生命中又真又活的地呈現在我們面前。當他們在婚姻中真的願意放下自我,在生活中真的願意操練信仰時,他們就可以享受美好的夫妻關係,他們的生命就充滿著喜樂平安,完全沒有我的那份沉重和壓力,這真的讓我看到了主耶穌所說“我來了,是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加豐盛”,而這個應許從前對我來說總有些虛無縹緲、遙不可及,而現在站在我面前的他們卻近在咫尺、觸手可及,讓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又真又活,也就不自覺地堅信他們的生命不久也將會成為我的生命。

對此,我充滿著期待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