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孤單的身影

作者:黃慧芝

打開跟進手冊,有一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:「…沒有從他而來的愛,她的反應是不會尊重他;沒有從她而來的尊重,他也不會去愛他。」

沉思着這句話……突然間腦子像被雷轟似的一閃便停頓下來,眼目只停留在這行細小的字句裡。突然間,我彷彿見到父親他那孤單的身影,他沉默地坐着,在某角落裡孤獨地抽着煙,這一刻,我開始體會到他的痛苦;我也見到母親,她那痛苦扭曲的面容,她不停地工作,眼裡流露着對父親的苦毒。這時,我的心像沉到深海,前塵往事一幕一幕地湧上心頭,我終於明白父親沒有被尊重的孤單,也體會母親沒有被愛的痛苦。對父親,我再沒有埋怨,卻多了體諒,更能饒恕他過去對母親及家庭的不是;對母親,我也多了同情和憐憫,明白她的苦毒是因沒被她那男人深深地愛過而產生的。三十年前父親在臨終前終於向母親說對不起,並肯定母親為他所付出的一切,這對母親是很大的安慰。三十年後的某一天,母親對我們說她心裡仍有父親並很想念他,而在十年前她更為自己辦好最後的大事,就是買了一個龕位和父親做鄰居。

對於過去的一切,我過往都很不明白,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﹖現在終於明白了,這是男女大不同而已,本來兩個相愛的人現已陰陽相隔,不可再來一次了,這真是人生最大的遺憾。今天的我學會珍惜還有的機會,就是還可以和他---我的摰愛,去愛、去牽手,可以一起到市場買菜並一起回家,更學懂珍惜他,給他面上貼金,也願意讓他作我的頭……,這一切都可再來一次,因我仍有生命氣息,感謝  神!讓我透過參與「盟約夫婦日營」看到自己的不是,更學懂珍惜現在所擁有的,這全是恩典﹗

「盟約夫婦日營」跟進課程第六周,解開了我多年的心結,謝謝你們的付出!

© 2018 by Good Servant Family Ministr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