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盟約夫婦日營」後感

作者 : 蒙恩的姊妹

感謝我的妹妹為我的婚姻如此有負擔,常常為我們禱告,並帶我們到這次的夫妻營會中來;感謝神看顧我們,讓她有這樣負擔,借著肢體來勉勵我,幫助我;感謝聖言教會的牧者和特地從外地過來授課的老師,你們辛苦了!

夫婦營當天早上我和先生從人和趕過去,可笑的是,在地鐵上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我們大部分時間各站各的,也幾乎沒有交流。近半年時間,先生在從化工作,每週回來一天,有時候甚至是兩周回來一次,加上平日裡幾乎沒有問候和電話,我感覺這個枕邊人很陌生。

結婚四年多,先生總是工作忙碌,一次一次收到的短信不是“今晚加班”“晚點回來”不然就是“不回來了”,一次次下來,我心裡有苦毒的時候會直接編輯一條充滿抱怨的短信發送給對方,對方也總以沉默來回應。我們如此缺少正面的溝通,加上先生一次一次的隱瞞和欺騙,現在的我們的關係確實很糟糕。

營會那天羅老師讓夫妻各自分享自己像哪種動物,到了分享的時間,我轉過頭問先生:“你覺得自己像什麼動物?”得到的回答是:“我想走了。”

當時營會才剛剛開始,我當時在想,後面的互動該如何進行?

這個話題在夫妻分享後還分小組分享,還好先生還是在後面的小組裡分享了。再經過老師引導夫妻雙方互相做僕人的操練(擦腳、按摩),再次分組在小組裡分享(夫妻雙方剛認識的場景)…… 到第一次夫妻雙方面對面的時候,是要以感恩的心說出對方的優點。

那時我們剛把椅子轉向對方,他拉著我的手,我看著他的眼睛,發現他已經進入了狀態,眼睛裡閃爍著淚光開始說話了。看到他認真和我說著話,我想起他一開始不屑地說要走了的樣子,我的眼淚開始在打轉,他也開始哽咽...

婚姻裡做智慧人真的很重要,很多時候發生了矛盾我們讓自己的情緒做了主人,而不是耶穌基督做我們的主,求主赦免我們的罪,來做我們生命中的主。

婚姻裡發生的小矛盾確實可以像是兩個橡皮筋纏在一起,兩邊松一松都就能輕鬆地解開——可以是一句對不起,或者一個擁抱。婚姻裡的兩個人確實不像兩條橡皮筋那麼簡單,但我們需要這樣正面的思維,撇開自我中心和一切的驕傲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放下自己,謙卑自己。

通過反復做「智慧人」訓練,還有大家的分享,一天下來,我們的關係好像向對方邁進了一步,哪怕僅僅是一步,卻是個良好的開始。希望所有的丈夫都能愛自己的妻子,多在語言和行動上關心妻子;“智慧婦人建立家室,愚妄婦人親手拆毀”—— 願妻子們都能管好自己的舌頭,說造就人的話,順服丈夫。願我們在日營後36周的學習中有更多的認識、敞開,在婚姻裡更多地學習耶穌基督的謙卑,溫柔,忍耐,做對方的好僕人,培養敬虔的後代,同時更多地經歷主,為祂做美好的見證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