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愛火長燃

作者 : 溫弟兄

夜深,回到家中。回想昨天短短的9個小時,整理一下思緒,有千言萬語湧上心頭。感恩在神的帶領下,能幸運地聆聽、體驗到9個小時的課程。感恩、感謝同工弟兄、姐妹們的辛勤付出,感謝有你們把神的話語傳達給我們夫妻。
在13年的婚姻生活中,性格使然和年輕氣盛,導致夫妻間一連串的矛盾產生。隨著孩子的入學,更是把問題激化,導致家庭氣氛、夫妻關係、親子關係骨牌式崩塌。我意識到不能繼續這樣下去,家庭絕對不能淪陷為戰場,但又無從下手時,神今天為我帶來解決之道,甚為感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我一直錯誤地認為所謂家庭的權柄就是世俗所說的男尊女卑、男權當道(個人是主張男女平等的),當老師以經文為證告訴我這個觀念完全是誤解時,真的豁然開朗,這也驗證了長輩們一直強調的真理的真實性。世俗中所謂的權柄,是居高臨下,以高姿態俯視、命令、壓制等為目的的代稱;而真正的“權柄”卻是以自身仿效神之大愛,忠實地帶領一個家庭承擔令人戰兢的責任與挑戰,全心全意對家人付出愛、服務、甚至犧牲自己。其中就意味著,弟兄手中雖有權柄,但實質是要用愛去包容、體諒家人,充當好僕人的角色,主動承擔家中愛的氣氛的營造,而並非一味以擁有權柄為由去爭奪所謂“輸贏”、“道理”等世俗觀念的話語權。原來家庭、婚姻,是踐行神大愛、成長的平臺。
對於理想化、恩愛婚姻生活的標準,錢鐘書和楊絳兩位先生的故事被定義為楷模,被廣為傳頌,奉為經典。本人卻對此不苟認同,認為文章、網路上對於兩位先生所謂的“從不爭吵”、“一輩子相敬如賓”不過又是一杜撰的“神話故事”,但又因自身局限而無法想像、提煉理想化婚姻生活的標準。今天感恩在老師的帶領下,找到了答案。理想的婚姻生活因人而異,但在具有差異化的理想婚姻生活中,恩愛、幸福、快樂、同心必然是存在的重要評估標準,而衍生出上述感覺的根源是讓家庭中有愛的存在。能夠讓愛回蕩在家庭中恒久而不散的原因,原來貴在付出而並非索取。多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,更加細心、全面地去理解伴侶,以謙卑之心去承認自己的驕傲、自大,反思自身的不足、短見,誠心道歉,才是讓愛回蕩在家庭中的關鍵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9個小時的學習中,讓我能夠安靜下來靜觀自己的妻子,重新凝視自己當年精心挑選的那個女孩,用心去感受妻子的不易和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的痕跡,通過老師的引導向妻子袒露已經多年未曾言說的心裡話。一切仿佛回來了,回到了過往家庭中充盈著愛、幸福感的時光。曾經,時間和自己的驕傲、自大讓愛消磨殆盡,讓家庭掉入了魔鬼的陷阱。反思,夫妻間不涉及原則性問題的“輸贏”、“得失”真的重要嗎?爭贏了,又能如何?成一時之快的結果,到底是獨贏?還是兩敗俱傷?一切是顯而易見的。我相信,在家庭生活中愛是相互的,當我們主動向對方輸出愛,對方是能感受到並作出回應的。正如,我們愛神,是因為神先愛我們。
人生非常短暫,能夠相遇已很難,能相知、相愛、相依,共度餘生更是神的大恩福澤。縱使我們他日必定相會于天國,回到主的身邊,但在世間辭世、離別之苦又豈是世人所能承受之“輕”。與其像“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...”般肝腸寸斷和追悔,不如在餘生中放下身段,在生命有限的時間裡效仿神大愛的存在,讓對方感受到愛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