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總幹事的話

“主動去愛”是基督的榜樣,也是祂的心意。祂主動從天上高高的寶座下來,主動成為肉身,主動降卑成為奴僕,主動走上十架,最後主動打開饒恕的大門,將阻隔人與神的罪歸在自己身上,成為贖罪的羔羊。(腓2:6-8)

耶穌基督眾多教導中,也不缺“主動去愛”的真理。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;有人想要告你,要拿你的裡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;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,你就同他走二里。」(太5:39-41)。打你的右臉、拿你的裡衣、強逼你走一里路,你全是被動,有被逼迫的意味,甚至可能是無可奈可要接受的事;但連左臉由他打、外衣也由他拿、同他走第二里路,全都是你主動做的事。背後的動力是甚麼?就是看重彼此的關係,活出真正的愛,即使是你傷害了我,我不但可以原諒你,甚至主動再走多一步,跟你在愛中重建關係。這就是基督主動去愛的精神。正如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,離世前作了我們的榜樣,雖然祂在十架上受著人對祂的苦害,但祂眼裡沒有苦毒的眼神,口裡並沒有咒詛的怨恨,在祂身心靈最痛的時候,卻在父神面前為迫害祂的人禱告,這就是主動去愛的表表者,這份愛震撼了億萬人的心靈!

過去我們從服侍夫婦的經驗中,得知夫婦冷戰的主因,就是因為自己感受到配偶傷害或被冒犯,心裡產生負面的感受,若要除去這種負面感受,其中主要的方法是配偶首先跟自己道歉,若對方不肯就範,便採用不理不不睬的冷戰態度來相處,直等到對方忍受不了這種氣氛,願意先低下頭說聲“對不起”,衝突事件才告一段落。由此可見,這種處理夫婦衝突的方法,你是被動的,因為若對方一直不肯跟你道歉,你是無法跟他建立關係。因為建立關係的主動權在對方,雖然你重視雙方關係,但也無奈要等待對方回心轉意。

“主動去愛”的就不一樣了,即使你有負面的感受,也可以學效基督的方法,按基督的教導:「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」(約13:34)基督是怎樣愛我們?就是捨己主動的愛!效法基督作好僕人,首要懂得在婚姻親密關係裡學習“主動去愛”,縱使你感受到配偶傷害了你,你也可以主動跟對方道歉,讓饒恕替代傷害,讓捨己替代苦毒。況且在許多的夫婦衝突中,沒有單屬一方的責任,正如坊間流傳語一樣:“一隻巴掌拍不出響聲”,既然如此,主動向對方道歉更是順理成章的事。盼望我們先從夫婦親密關係中,學習基督的“主動去愛”,將神的大愛活現人間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