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總幹事的話

「平安夜,聖善夜,萬暗中,光華射,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,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,靜享天賜安眠,靜享天賜安眠。」

聖誕節快到了,“平安夜”這首歌又再次在耳邊響起來。自小在教會成長的我,對這首歌當然耳熟能詳。回想幼年時並不知歌詞的意義,只知道唱完這首歌後,必定有禮物帶回家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慢慢體會歌詞背後重大的意義,特別是“安眠”二字。

 

活在現今講求速度、效率、競爭的商業社會,個人精神及情緒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,嚴重者患上失眠是極為普遍的事,“安眠”對他們來說只是鏡中月、水中花。醫生告訴我們,長期不能安睡很容易患上抑鬱症,一旦患上這情緒病,安眠二字更遙望無期。

 

“家”本應是避風港,是溫馨安樂窩,是醫治心靈受創的好地方。但許多家庭因不懂處理親密的家人關係,結果家不但沒有彼此相愛,相反地變成彼此傷害,完全失去家應有的治療心靈功能。“安眠”休想了!

 

同樣教會是信徒屬靈的家,這個家強調饒恕與愛,但當同工在彼此配搭服侍中(註:同工泛指所有服侍崗位的肢體),因著個性差異,恩賜不同、價值觀分歧、甚至文化背景懸殊,再加上個人的靈命不一致,往往在團隊配搭服侍的時候,產生了不少矛盾和衝突,不但引致事工沒有成效,甚至失去比事工更重要的團隊關係見證。同工帶著受傷的心靈,晚上躺在床上“安眠?”看來有點難度了。

 

基督是為“關係”而降生,祂將人與上帝建立關係,同時又將人與人建立關係,這就是十字架的道理。「因他使我們和睦,將兩下合而為一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。‥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,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,與神和好了。」(弗2:14-16)

 

因著神的恩典,我們除設計夫婦課程外,還設計了一個名為“教牧同工團隊培訓”課程,課程的目標是協助教會同工團隊,建立更美的同心合意關係。課程內容是建基在聖經真理的教導上,並以聖經裡的團隊服侍作為學習目標,過程中運用遊戲作為學習媒介,透過互動認識聖經對服侍者生命品格的要求。在過去日子中,我們服侍了八間教會,每次都經歷神親自拆毀同工中間隔斷的牆,重燃同工間彼此的愛,不但再次建立親密的團隊關係,更能建立一個從心合一、同心合意的服侍團隊。最後看見每一位出席者,臉上帶著笑容與喜樂離開營地,而我亦深信藉著基督的恩典,當晚他們必可以“靜享天賜安眠”﹗

bottom of page